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佛说阿含正行经读后感  

2018-07-16 11:16: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已经从老家回来了。得知下一个精读作业题目。第一念就是这部经的内容太庞大了。几乎不知道从何处下手。此经文的核心:一,端心。持心当如四方石。如如不动。二,精进。第一精进者即得阿罗汉道。。。。虽不能大精进者当持五戒。。。第三,实修。以四念处来调整我们的心。此次回老家来去匆匆。亲朋好友相聚,酒席宴请,杂七杂八琐事一大堆。却之不恭又无可奈何。唯有在那里打过一次八关斋戒。算是一件值得忆念的事情。这也算是一次实修了吧?于是就此说起:那天是六斋日。农历的二十三。提前两天就与所有预约要上门的朋友打招呼,那天我有非常要紧的事情。你们过一天再来好吗。。我们俩清晨五点起来,首先将自己洗漱完毕。各自拿出我事先抄写好的在家居士八关斋戒仪轨。他在室内我在客厅。铺好跪垫。一字字读诵。当我读到弟子某,为修无漏之业,乃以一日一夜秉志虔诚受持八关斋戒,因无戒师可请受,是故佛前自誓。弟子谨上。之时,我差一点哭起来。全套仪轨一条条读诵,跪下,起来,再拜。近二十分钟。然后就开始我们日常的功课。七点早餐。中午十一点半午餐。食素。禁语。这条他平日也能做到,我就难了。不到半天就憋不住了。不过也是自认为非说不可的事,例如他打坐一会就昏沉起来,我就敲打他,还说这是打香板的意思啦,下午老伴要正常吃药,喝奶,我说这就算是药石吧,,一直到晚九点左右,比平常做的功课多出了两倍有余。家里面的电视坏了,电脑停了,手机也关了,不点灯室内静悄悄的。也没有外人电话干扰,这一天过的很顺利。第二天早晨起来我问老伴怎么样?睡得可好?答:行!以后还要经常打。。。这些仪轨过程如实汇报出来请大和尚指正。
   我们学净土法门的都听说过这句话: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大安法师曾经就这句歇后语开示过,所谓的心散乱也枉然,是说修净土念佛号必须要深信切愿缺一不可。如是念佛号一定往生。关键如何才能深信切愿?戒定慧三学是学佛的基础,修止观则是佛教重要修行法门之一。此经文佛说:欲求道者当于空闲处坐。。。。(观呼吸。。)心当观外,亦当观内。。。当摄止即还守。。。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经里面也说:一切如来身语意业无不清净。我们这些所谓的未来佛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的心一向为外境所转,一会东一会西,心猿意马从来也没有刻意去约束过。现在忽然叫他不要动这是很不容易的。一旦当我们试着把注意力引导到特定的目标(例如观呼吸,持咒)就会发现我自己的心是多么的混乱焦躁不听话,一句阿弥陀佛倒是好念。因为太熟悉了,甚至一边打妄念也可以念下去。效果如何自己明白。我所谓的修止观略微有点心得提出与众师兄商酌:五六年前我从抄写楞严咒开始,到终于能背诵了,期间我受益匪浅。真正将其用到修止观上面,是从加入阅藏群之后,因为每每要完成作业,思路蔽塞不知所云,于是干脆静下心来背诵楞严咒。2620字的楞严咒我用七分钟背诵一次。一口气背诵五遍然后就是楞严心咒。四十分钟之内一气呵成。几乎没有一个妄念。从这里我居然体会到了什么是一心不乱历历分明。也有中途出岔子的时候。那就是我刻意地在背诵字句,有了分别的意念之时,但是我能立即警觉,马上即从错处开始。奇妙的是过后我就能很顺利地将作业完成了。这大概就是因止生定,因观发慧了?阿弥陀佛!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