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佛说五王经读后感  

2017-07-09 18:35: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间人追求的所谓快乐就是五欲六尘。也就是财色名食睡。已经身为一国之君的几位国王,他们已经在过着天上神仙一般的生活了。可是仍然还不满足。希望快乐能够长久地拥有。可见人类的贪欲不在于地位的高下,古今中外人皆有之。第二,普安王对他们说,他追求的快乐是不生不死,不苦不恼,不饥不渴,不寒不热,存亡自在。几个国之间比邻为伴经常交流,可是知见相差如此悬殊,说明由于人类的自私贪婪与生俱来(否则就不会在六道之中轮回不止了),弘法是多么不容易的被普及。那可是佛陀的正法时期呀。所以末法时期的佛弟子们想要将弘法利生进行到底任重道远啊。第三,因欲生爱,因爱生贪。欲望就像一个无底洞。因求不得感到痛苦,一旦到手之后用不到多长时间就会产生厌倦,所谓的快乐不过是梦幻泡影而已。佛陀总结出来人的痛苦有八种: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炽盛(忧悲恼苦)这八苦包揽了人世间一切烦恼。这实在是伟大的发现。2500多年过去了无论这个世间如何变化,一切有情众生所必须面对的而且谁也逃脱不掉的八苦依旧在。老子曾经说过:吾有大患为吾有身。用佛法来说就是有这个色身。(可是如果没有这个色身我们也就无法修行了)。佛经里面说此身非我身,所有财物亦非我许。因为有这个色身才产生无量的忧患与畏惧。人世间所谓的快乐是短暂的要付出代价的,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反倒是焦躁忧愁不安牵挂这样的负面情绪会如影随形地追随一生。可是遗憾的是现在有太多的人因为无知,他们不相信什么八苦,更不相信什么轮回。要么是无视要么是逃避。他们只满足于当下。过着醉生梦死的日子。明知天下没有有不散的宴席。依旧我行我素。反而嘲笑学佛的人是杞人忧天。一旦自身遇到了灾难坎坷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我怎么这么倒霉!手足无措毫无一点智慧主张。不相信善恶皆有因缘果报。从不反思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不幸,我这一辈子可没做过什么缺德的事啊,命运为什么对我不公!怨天尤人。死亡是人此生最后的结局。问题是为什么有人死得很难看,有人死得很无奈,有人却死得很安详?十年前我的一个老朋友某一天忽然倒在了车站附近,没有人认得他,耽误了最佳抢救时间,最后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快不行了。他老婆也是我的朋友。再次手术之前大夫曾经告诉她此人已经没有恢复的可能了。如果你们家经济条件好的话至少得十万左右,手术成功也是个植物人。我去医院看望他,他早就不认得人了。开颅,气管被切开插管,小便导尿,雇了一个护工,她家本来就不富裕,单位早就停业破产了。医疗费什么时候报都是个问题,我直言劝告听大夫的话吧。她说怕别人非议云云。只好硬挺着了。于是就前前后后做了三次大手术。最后的结局就是人财两空。站在世俗的观点好死不如赖活着。病人家属首先顾忌的就是人言可畏。毫不替那个垂危的人考虑,一次次的给他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我早早就与老伴儿子约定,假如我有那么一天,我拒绝手术抢救。请不要在我的肉体上任意切割,请维护我做人的最后的尊严。我自愿安乐死。印光大师说过,学佛弟子临命终之时切记不要给他增加刺激,一定要鼓励安慰他一心正念,阿弥陀佛。坚定他往生极乐世界的信心。所以我现在每天拜佛的时候都要发愿:愿我临终无障碍,往生西方见弥陀。今年我的孙女高考。她的学校同届某班有一个男生,一向学习很上进的就是父母要求高,严厉的很,在最后一次模拟考试时候成绩不理想,没料到就在离正式高考前两天,他与父母发生了激烈的冲突,男孩子居然用水果刀刺向母亲的气管,造成大流血。急救车一路鸣叫拉到医院抢救。孙女学给我们听的时候说,老师同学没有不流泪的。太可悲了。现在后悔也晚了,父母望子成龙的名利心切,恨铁不成钢的言语上的偏激,变成儿子对于母亲的嗔恨杀心。孩子毁了,家也崩溃了。这巨大的痛苦不幸是否能避免呢?他们家如果有一个人能稍稍明白一点点佛法的话,母子父子夫妻。。。相遇到一起何止是百年修得同船度的机缘啊。即便是恶缘,用佛法的宽容感恩也能化解了的。这样的悲剧一定不会发生的。人们啊。请相信佛陀的八苦的哲理吧。不要等到大难来临的时候才想起阿弥陀佛。末雨绸缪才是最好的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