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南怀瑾谈风水  

2016-08-26 14:33: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常常有人问我,也没有风水啊?我说有啊,绝对有道理,但是要懂一个道理。北京的故宫,从辽金元开始,到明清八百年,为了风水,皇宫有九门,哪几年的运气在哪一个门,就开那个门,所以九宫八卦,都是想子孙万代。但是你看看,辽金元明清有五个朝,每一个朝代,有时皇帝三年五年就翘辫子了,只有清朝两个皇帝康熙与乾隆,当了六十年皇帝。懂了北京的皇宫你就懂了风水,都是天下第一流看风水的研究了九宫,那还有不好的吗?但是仍然不断有人上去,有人下来。

 

懂得风水的道理,你就不要太讲究了,重点在德行,不在风水。所以中国人讲看风水,有“一德、二命、三风水、四积阴功,五读书”这句话。风水在五个成分里头只占一个成分,有什么用啊!不要上当了,第一个条件还是道德的修养。这就是中国文化,你们很多同学要研究风水,但是千万不要迷信。

 

《列子臆说》

 

--------------------------------------------

 

胡松年:有人问说,人死亡之后,择地埋葬。依中国人的习俗,有风水之说,其与后代子孙的运势颇有关联,不知是否有其道理;如有,则火葬是否也需依照风水原则葬之?

 

南老师:这就是说,在美国他们学佛的同学,也不只美国了,各地都有,中国也有,就是看风水的讲,死人埋葬要选一个好地方,因为与后代子孙有关系的。

 

这个问题牵涉到一个大问题。关于尸体的处理,全世界的风俗,有很多种不同;我们中国同印度的一部分,以及阿拉伯人,都是注重土葬。土葬的方式就很多了,中国人过去对安葬父母很重视,对生命很重视,人死后由子孙埋葬。在秦始皇、汉朝这个阶段以前,也就是两千四五百年以前,没有像现在这样注重风水;但是另有一种注重,古书上叫“卜葬”,用占卜来选择。有时严重的,帝王亲自打卦,决定墓地好不好。

  

中国的儒家是注重安葬的。儒家重视人生,儒家在春秋战国前后,注重对长辈养生送死。死了以后,子孙为了孝顺,必须选一个好地方,使遗骨有个安详的住所;并不是为了保佑子孙后代发财升官。古代只是一个孝心,孝的感情,死后给他找一个好地方土葬,保护他的遗体。

 

东汉以后,魏晋一开始,中国人就喜欢选地了,不再是卜葬。这个选地就要懂得地理,现在讲就是地下的环境选择了,认为关系后代好不好的。这种学问,晋朝以后才开始大流行。要选形峦,就是地理的形式环境;形峦以外加上理气,阴阳五行的风水,运气好不好等等,一直流传到现在,认为墓穴是影响后代的。中国人严重的受这个影响,到现在也跳不出这个观念。

 

遗骨是不是对后代有影响呢?这可以说是迷信,没有这个道理。世界上其它的民族,其它地方的人,他们不用这个风水的葬礼,后代也是一样活得很好!发展得很好啊!

 

如果说一个墓地,会影响后代子孙发不发,这个是言说道理,讲讲而已。也可以说,是人类自己的观念造成的道理,观念上认为风水会影响后代子孙。

 

如果把全国人都做个统计,有些人后代很好,也许祖先并没有一个好风水葬地呢;有些葬地很好,后世却很坏;所以这个不是真理。我们刚才提出来,这是言说道理,是一般人自己认为的,然后构成了意识上的一套理论,硬说是对的,其实是没有道理的。

 

风水是什么?是葬地不被雨水淹,不被风乱吹,这个是孝道精神。等于我们坐在这里,说你后面窗子关好,避开风,有风或雨水来是有伤害的,所以把衣服穿好,把膝盖头盖好,保持温暖,是这个道理罢了。现在提倡火葬了,所以也不必为了孝道,非要找个地方土葬不可。

 

所以你问葬一个好风水地方,对后世子孙有什么大的影响吗?答案是没有。拿佛学道理来,包括我们的祖先,包括我们的后代,包括朋友的祖先后代,所有遗骨,统统是一个本体,一个生命功能的现象。这个生命功能叫阿赖耶识,同体的,各有自己的因果报应。并不是说,我好他就不好,他好我就不好,不是这个道理。这里头的学理讲起来很多,用《楞严经》上一句话,“不作圣解”,不要把这个当成了不起的道理就是了。

 

那你说为父母找个好地方下葬,自己心安,这个是对的,是孝道精神;如果是为了目的对自己好,对我后代好,这就不对了。“若作圣解”,自己认为有这种理论,“即受群邪”,那就是疯了,是着魔的思想,不是真理。

 nan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