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引用——达照法师轮修道  

2016-12-03 12:33: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我们跟大家一起学习了修道。在见道的基础上去修道,叫做真修;不在见道的基础上去修,叫方便修。在没有见道之前,所有的修行都称为方便行;见道以后,只要保护所见之道,随缘自在,任性逍遥,即称为真修。《六祖坛经》中,六祖大师告诉我们,这个法门是对上上根基的人,是无修、无证、无得、无念。不以修的形式去修,因为道无所行,也无所住。所以见道以后的修行就不用问师父了,所谓“迷时师度,悟时自度”。既然已经见了道了,以后的道路就是“随缘消旧业”。任何一种缘遇到了,不管是苦乐、是非、人我、生死、轮回、涅槃,一切法现前即是妙用,所以就无须再从他人求。

通过修道以后,我们的人生境界会不停地提升,这一点我们要懂得。佛法讲因果,善因有善果,恶因有恶果,清净因有清净果。我们有正因佛性,依照正因去修,那就得成正果。凡是没有结果的事情,我们不去做;凡是结果我们不满意的,我们也不要去做。在修道以后,我们先要进一步认识到,你通过这样的修行,自己的人生境界、自己所感受的外在环境是否得以改善,改善的程度又如何?这就是证道位中必须明白的。

《楞严经》非常好,把我们修学佛法路上的三大要领——见、修、证,按照系统从低到高、从浅入深,非常完整地介绍给我们。我们大家在最初发心修行的时候,就知道要发菩提心,要成就佛果菩提,圆满我们人生的智慧、慈悲、种种德行,消除一切生死、烦恼、无明、业习。在第七卷当中,佛跟阿难说:“汝今欲修真三摩地,直诣如来大涅槃者,先当识此众生世界二颠倒因。”我们为什么需要成佛,为什么需要趣大菩提?如果我们现在已经很好,那就没有必要再去求什么,问题是现在到底好不好呢?佛告诉我们,想证菩提,你要了解有情众生和外在世界,这两种现象是属于颠倒的现象。明白了颠倒现象以后,不依颠倒即是涅槃,颠倒即是轮回。这二颠倒因构成了有情众生的十二类生。

 二颠倒因就是指众生颠倒、世界颠倒。我们现在能感知的这个身心、这个世界,它的真相不会颠倒,缘起因果也不会颠倒,自性光明了了起用也不会颠倒。颠倒在于我们对人生世界的感觉产生了错觉,产生了幻觉。对人生的错误颠倒导致了人有生老病死,乃至种种忧悲苦恼;对世界的颠倒又构成了成住坏空、三灾八难——各种外在的自然灾害。想了断这一切颠倒烦恼,必须要认识从哪里开始颠倒。有一句话讲,从哪里摔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想要证涅槃,你必须要认识到,我的烦恼从哪里来,我的生死、有情众生的生死根本从哪里来,认识这种众生颠倒的因。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