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原创]无须喝彩  

2009-11-04 19:14: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老子说》有感 一一一一《不算引用的引用》

   今年暑假,爸爸给我买了一本蔡志忠的漫画——《老子说》,爸爸说,如果我直接看满是文字的《老子说》,我是看不大懂得,别看这本《老子说》是漫画,里面讲得可清楚了呢!

    老子是曾经做过图书守藏室的史官,看了很多书,所以很有智慧,后来,老子看到周室逐渐衰弱,便离开洛阳。临走前,老子写了一本书,分为上下两册,《道》和《德》,共有5000字,后来就出关走了,再也没有人知道他的下落。

    以前,大人们给我们的教诲是:“做人要表现刚强,不要柔弱;做人要表现聪明,不要愚鲁。”可是老子却说:“做人要表现柔弱,不要刚强;做人要表现愚鲁,不要聪明。”大家觉得很奇怪,老子便举了几个例子:身体中,牙齿最硬,舌头最软,可是,到你老了的时候,牙齿全没了,舌头还在;大树比小草刚强吧,但是到台风来了的时候,大树被刮倒了,小草却安然无恙。水可方可圆,围绕着大山,这不就证明刚强并不是最强,柔弱才是最强的吗。

老子说,有道德的人,就像水一样。水有三种特性,一是能够滋养万物;二是本性柔弱,顺其自然;三是他蓄居于人人都厌恶的卑下之处。水处于卑下之处,就像有道德的人,对人非常谦虚;水渊深清明,就像有道德的人虚静沉默;水施与万物,就像有道德的人博施不望报;水照万物,各如其性,有道德的人所言至诚,绝不虚伪。水性柔弱,能方能圆,人如能效法水的不争,产生“利万物”、“谦下”的效果,那么,就很接近“道”了。

看完了这本书,我明白了许多道理,老子可真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啊!这本书虽然是漫画,但是它里面讲的东西还是很深奥的,我现在也只是略懂一二,所以,我决定等我长大了,我要反复看这本书,细细品味其中的奥妙
         上面这篇文章是我的十岁的小孙女月亮的文章。儿子回家给妈妈过生日。我看了认为这就是给我的最好的礼物。且不要小看了这个小姑娘。她可是不简单呢。五岁那年她曾荣获过中国少儿绘画银奖。当时她爸爸告诉我,我以为是在吹牛。有了电脑后传过来亲眼看见了这才相信。于是让所有到过我们家的亲朋好友全来眼见为实听了大家的赞叹我着实自豪了一大把。

          明天就是我满六十五岁的生日。都说人活七十古来稀。如今看来这可是过时的话了。儿子说妈妈的精神状态好着呢。爸爸更是。鉴于我们家妹妹弟弟的身体状况全不好,所以就不惊动他们了。今天儿子才到家我就带他前往医院看望他的舅舅。弟妹不在,只有弟弟的小舅子在卫生间洗衣服。弟弟的情况很糟糕。我看他真的是没有多少时日了。从医院回来儿子说舅舅实在是太可怜了,真是不如早点解脱了吧。

         今年的生日与往年相比实在是有点冷请。儿子们远在千里之外工作又忙,大儿子利用工作之便虽然这是他今年第二次回家,可是我仍然觉得聚少离多的遗憾。说是宁静淡泊知足常乐,真正作起来实在是不容易啊!

         回顾我的前大半生虚荣心总是让我争强好胜。为的就是让别人为自己喝彩。时至今日才明白好花没有百日红。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别人为你喝彩有几分是真的?看破了才能放下。所以今天就以无人喝彩来为自己解嘲吧。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