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关于情商  

2007-07-12 19:54: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情商既EQ.意思是情绪智商.是美国哈佛大学心理系教授丹尼尔.戈尔曼在1995年出版的书籍中提出的.它的概念其实是在探讨人生的成功.过去人们一般认为聪明的人即是智商高的人.这种人的成功率比较大.其实不然.例如爱迪生,小时侯,老师对他妈妈说:这个孩子是个弱智儿,我们没有办法教他.他的妈妈不相信.于是就亲自在家里自己教他.结果这个被认为底智商的人,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家.所以一个人之所以能成功,智商的高低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用老百姓通俗的解释有点带有贬意.即会办事,有人缘.如果用儒家学说可能就是中庸之道.例如我们经常发现一个无大才干的人,却被大家推举为领导.而此人并不特别聪明,而是因为他很有人缘,与大家关系融洽,让他做领导,大家会觉得比较舒服.

     而在我们的国情中,如何才能把握运用情商,似乎很难.例如一个女企业家,假如她生得很漂亮,口才也好.外交能力很强,那么她的内心世界很可能是孤寂的.因为她几乎没有真正的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所以,女人漂亮,千万可别生得引起别人长嫉妒心的程度.或者是千万别将自己打扮得出人头地.尽管男士们会非常欣赏你.

      我是深有体会.早年我是由于家庭出身而不得不处处小心谨慎,惟恐一旦将自己的锋芒露出来而招来不恻.于是就一直把自己包裹得紧紧的,面对不公平的待遇也隐忍下去.久而久之我的内心世界里是压抑与愤怒.只能回到自己的小家里与老公孩子们发泄.当我时来运转后,我又因为我的出色的工作能力及也成了在单位里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忽然发现我不知从何时起就变成了一个众矢之的.尽管我的领导对我一直是欣赏重用的.可是那种被孤立的感觉令人窒息.于是我就在十年前愤然离职.此举在当年是需要勇气的.当我后来在我市的一个很有规模的审计事务所里打工,不久就成了此所的名人.而此所长居然在带我出去向被审计的大型国企里的老总介绍我时说,这位是我们的某财务处长云云.而给我当助手的居然还有六十年代的东财大毕业的前辈.十分惭愧我本来在原单位里不过是个小小的财务科长而已.这顶无冕之帽来得既迟又可笑.

      但是大众里属于两极分化的毕竟是少数.云云众生中谁不希望自己是心想事成呢?所以如果你即有比较好的智商,就一定要把自己的情商提高.这就是说要学会如何调动你的情绪,如何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感受别人的感受,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说,EQ是一种做人的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