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龟兔赛跑的新传  

2005-12-03 05:27: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央视二的中国经济大讲堂.历以宁教授引用了龟兔赛跑的故事.很感兴趣.关于龟兔赛跑这是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起小就听到过的.可是历以宁赋予了新的观念.

        他说,第一次虽然是因为兔子骄傲麻痹大意半路时睡了一大觉输了.也是由于乌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勇气才在最后终于获取.但是,这种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第二次再比赛兔子还能再睡觉么?当然是兔子赢了.乌龟明白既然如此就是再赛一百次也必输无赢.于是,就向兔子提出可不可以由它来选择比赛路线?兔子答应了.于是第三次比赛到中途时,一马当先的兔子突然被一条大河挡住了,而乌龟虽然爬的慢,可是在过河时,就充分发挥了它的优势,结果可想而知兔子输了.这说明了乌龟在分析各自的优劣壮况后,又利用了兔子的绝对能赢的轻敌思想,才会主动提出由它来选择路线的.还可能有下一次的失误么?当然不会.于是又派生了第四次比赛.这回是双方合作.前半场陆地上由兔子背负乌龟跑,过河时则由乌龟驮住兔子一起游到彼岸.这就是双赢.问题在于双方必须要建立在互惠有利,诚实信任的基础上.反之,假如,半途中兔子忽然把乌龟摔到地上,乌龟不仅输了还会受伤,而乌龟在过河时如果往水里一下沉,兔子也就送了命.历教授就是用这个浅显易懂的故事来说明了当今世界多边合作多元文化中,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之间,无不存在着和谐与谅解沟通.只有双边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惠,爱人才能达到爱己的目的.我为历以宁教授的文采与幽默叫好.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