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称赞大乘功德经读后感  

2017-08-21 14:33: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篇急就章。经文里面尚有若干不甚了了处。读此经文第一个印象就是阅藏以来已经不少于百篇了,可是作为此经文的发起人居然是个女人。德严华示为女相。我们已经读到过的大藏经典里面举凡是论到,发菩提心,无不是转女成男,趣向涅槃。极乐世界里面无有女人。。。。身为女人的我内心尚有一些些的不平,为何女子不如男?妇女不是能顶半边天吗?后来读到佛说大爱道比丘尼经。佛陀将女人的八十四种行态逐一描述出来,我边读边自忏愧,感叹2500年前的释迦牟尼佛简直是一针见血一语中的把女人的心态外相揭示得让你羞愧不已,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纵观今日举凡寺院道场女人比男人多,老太太比老头多,个中缘由读经自会找到答案。此经文里面让现女相的德严华作为主角,自然就将佛陀的众生平等,男女平等一视同仁的慈悲心一览无余。
    德严华的问题是初学菩萨(新学菩萨)如何鉴别恶知识?佛陀比喻说:并没有天魔外道沙门婆罗门愿意与初学佛道的人作对。(我的理解是就好比一个大力士面对一个少儿的挑战,他是不削一顾的)。他们更愿意与声闻獨觉乘者一比高下。为什么?佛陀说:二乘人志意下劣,维求自证般涅槃。。。。所以佛陀告诫新学菩萨不要与他们同住一寺,一房,一行。。。若诸菩萨已于大乘具足多闻。。。我别开许与彼同居,为引发心趣菩提故。(我理解为此二乘人已经回小向大了)。读到此处心里面升起无限的感动。伟大的佛陀啊,他是何等地待我们比父母还要关怀备至啊。
   接着佛陀又谆谆告诫我们这些新学菩萨们:但应亲近久学大乘多闻菩萨为于无上正等菩提所种善根速成熟故,不应亲近乐二乘者。我的理解是,我们学佛从一开始就要走对路,跟对大善知识。学佛就要发菩提心。要有正知正见。坚持修三法印。修戒定慧。了生死,求解脱。现在就有很多所谓的活佛,大神通人,开天眼的神人,造小房子云云,这个功,那个功的,就是不想发菩提心。你再用功也是南辕北辙,最终还得落入六道轮回里面。
       菩萨宁守大菩提心。。。。。而欲求预流果,,,,一直到无生果证。我的理解是,就好比是地藏菩萨发大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我不下地狱,谁入地狱?如此,已经能摧伏一切魔军,诸恶魔王皆大惊恐。下面的意思就比较好理解了。我的作业就到此为止。阿弥陀佛。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