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介绍一本值得一看的好书——我们误解了这个世界  

2016-08-06 09:57: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本书的作者一位是我久仰心仪的北大哲学系教授周国平。六年前我无意中忽然读到了他的一篇文章《周老师谈疾病长寿》尽管文章很长我还是一口气读完,并且还将此文章转帖在我的博客上面。另一位则是在我听闻佛法中能将深奥的佛理开示得让你坐得住听得懂的大善知识——济群法师。这本书其实是一场两个人长达十多年的神交中先后六次对话的录音整理文字而成。这是一场西方哲学与东方佛学的一次心灵上的碰撞。问心寻路济群法师如是说:人类创造了文明,文明也改变着人类的命运。周老师如是说:和济群法师谈话是极愉快之事。我对佛法素有兴趣,但所知甚少,疑惑颇多。一半凭着无知者无畏的胆量,一半凭着追根求底的认真,我常常几乎是放肆地向法师发起挑战。在很大的程度上我是有意立足于西方哲学的立场,向辩论赛中的乙方那样,给甲方抛出难题。本书的最后结论是哲学给佛学当配角一点也不冤枉。下面我择录一些他们俩对话的内容:问——自得其乐的人需要被唤醒吗?普通老百姓能够平安过日子结婚生孩子,就美滋滋的了,不必想太多他们本来很开心遇到生老病死,也都能找到自己的一套理由来接受。佛教却要替他们把繁华的表象撕开,有必要吗?佛教追求的是解脱,不也是想达到自得其乐的状态吗?身在其中的人如何证明什么时候是傻乐什么时候是解脱之乐?还有人认为普通老百姓不需要太多思想,给他一些简单的做人道理,一些心灵的慰籍,就可以了。(这正是绝大多数人的意思)且看法师如是说:真正能够从容面对,并且自得其乐的人其实不多。多半是在顺利时,一切相对稳定的时候才能自得其乐。一旦遭遇什么挫折,危难(例如地震海啸),可能他受到的打击更大感受到的痛苦更强烈。还有人到了一定年龄的时候,就发现自己糊弄不了自己了,会恐惧重大疾病,死亡,会觉得前面有个看不见的黑洞在等着你,四顾茫然。宗教解决的是人类永恒的问题。无论你有无信仰问题都在那里。你可能意识不到,只是暂时被你忽略了或者搁置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视野教育背景,有他自己的局限,对解决程度的期待不同,所以答案也不一样。正是如此才有世界的多样性。对于每个普通老百姓来说希望健康平安,发财,这个愿望是合理的。每个人的信仰层次不同,你不能说他不对,这也需要不断地启发和引导。当代人大家都活在自我的欲望里面。跟着感觉走。这是很可怕的。这种感觉是混乱的,如果再缺乏道德的约束,失控是必然的。现在社会上面有太多不和谐的因素:例如老师学生之间,医生与患者家属之间这种本该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白衣天使的高尚职业现在却弄得剑拔弩张,如果这样的职业都让人失去信任,甚至产生对立,这个社会还能相信什么?这个时代的弊病,在匡正人心的事业上,佛教可以起很大的作用。这本书建议你读一读。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