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佛教论四大皆空——节录净行法师的文章  

2013-10-13 14:27: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四大?地水火风。地:一切有质碍性质的固体。水:一切流质。火:一切温暖作用的热能。风:一切能够流动的气体。宇宙的一切物质皆由这四大种基本的东西构成。

   这四大万物之种有聚有散。有些聚散是小规模的。例如微尘细物。只需一刹那完成。有些却是大规模的涉及整个世界以至于整个宇宙。它们也许要亿万年才能完成。

  这四大种在虚空之中能以不可胜数的形式组合。形成了一切众生可见的日月星辰,山河大地,一切动物植物的外形躯体,及一切众生视力所不及的微尘细物形成了宇宙。 

  佛教之所以讲的四大皆空是指:宇宙里面一切众生所视作有生命的或者无生命的物质形体都必定经过成住坏灭这四个阶段。当物体坏灭解体的时候,释放出来的四大种又再次成为一种新的物质原料。再以新的组合形成新的物体。这个宇宙间的一切物质时时刻刻都在如是形成的成住坏空的过程之中,没有片刻的静止。这种迁流不居,生灭不定,循环不息的特性就是《空》的特性了。由四大所造之物  全部具有此空的特性。就是这个缘故,才说四大皆空。而并不是指一无所有,空无一物的虚空。

  这空性是导致宇宙万物生灭循环不息的必要条件。能令宇宙现出生机与创造力。如果没有这空性一切将会如太初一样,丝毫没有演变进化死寂一片,那里还有这样变化多端,森罗万象的世界了 呢。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