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原创——山那面人家  

2010-08-18 10:37: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晨与老伴溜弯向北边的山区探索。高湾的地域面积很大。别看我们已经搬来三年多了不知道不了解的地方实在不少。抚顺其实是个丘陵地貌。原来我们住在市中心离山林很远。小时候有与几个小伙伴进山采蘑菇山榛子的经历。好象是来去需要多半天的时间。如今住到了高湾举目望去似乎抬腿就可以上山了。可是望山跑死马的确如此。加之年龄大了我的腰腿疼时时在骚扰我实在是心有余力不足。因为再过二十多天我们就要到儿子家去了。为了让我的腿脚灵活一些只好每天增加活动量了。

        经过了将近半个来月的大雨泼洒土地已经被侵泡到饱和的程度。这两天虽然是艳阳高照地面上的泥泞被车碾压过的凸凹让人行路难。原来的山丘被大型挖沟机断开。正在兴建的住宅楼有的离最近的断开的山体只有十几米远。几个月前我的一个同事告诉我她已经在离我家不远的一个新开发的小区买了一套房子。正在施工之中。明年据说可以交工入住。我知道那个地区。而且她选择的正是最靠近山根的地带。她已经交完了钱手续也办完了。如果她早些告诉我也许我会给她一些忠告。因为她的身体不好几年前还得过癌症。住的地方不好极会影响她的寿命的。过去大兴土木是要挑选吉日并请风水先生看看的。老一辈人大部分是明白关于不易动土说法的。尤其是龙脉一说。至于什么是龙脉我也说不清楚。可是蜿蜒绵长郁郁葱葱盘绕在我们身旁的丘陵突然被人为地从中挖断,大量地废弃的垃圾残土弃渣石灰水泥混乱地堆放成又一座座令人厌恶的小山丘。开发商们为了个人利益谁会为业主的健康平安来考虑住宅的吉凶与否?在已经形成规模的而且已经有了住户的水木山城的后面是一大片被碾平的场地。还有一块不知道何时竖立的木牌子上面几个大字:水深切莫野浴。四周看了又看那里还有一点水的痕迹?沧海变良田可见一斑。

      我们俩继续前进。这里分明是山丘的背面了。走好远才能见到一户人家。两侧是高低不平的小路。杂乱的是草比草高一些的是快成熟了的玉米高粱。鸡鸣狗叫使寂静的山林有了生气。小路中间流着潺潺溪水。我问一个坐在大石头上吸烟的老者前面有河吗?他摇摇头没有。那是这么些日子下来的山水。再往前面走还有路吗?他说还有一户人家。

      回来的路上经过已经修建了围墙的水木山城。发现在围墙的外侧堆放了好高好长的防止洪水护坝堤用的沙袋。与园区的景观非常不协调。让人联想起最近不断发生的泥石流。要说地震是很难预防。可是泥石流哪?我看八成是由于人为造成。依山而建住宅难道不考虑有山洪暴发的可能么?如果说是因为地壳内部运动而至遇到灾祸的概率是太小了。像这种生生地断开山体还在离它不远处盖房子再遇到百年不遇的暴雨山洪下来不就得顺着已经堆积成大型垃圾山的缝隙中顺势而下吗?从汶川到玉树再到舟曲地震泥石流淹没了多少生命?天灾接踵而至多少生命在睡梦中消失。我们不仅为了那么些无辜的生命无意义地死亡而悲痛还要引起反思。为了珍惜生命尊重生命让我们也尊重大自然的规律尊重我们的地球母亲爱护她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应该记住万物皆是天定。它的存在必然有它的合理性。谁违背它一定会遭到它的报复。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