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原创]给你画张像  

2008-03-23 08:10: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老伴的生日。六十七年前的这一天他来到这个世上。我的婆婆可以说是一位母亲英雄。她生下了十个儿女。五男五女,他排行老六。当他十岁左右的时候,农村搞土改。地主出身的家庭从此败落。为了逃避不再吃南瓜充饥,十三岁那年就大胆地《闯关东》投奔远在哈尔滨的大姐家去了。年长他近二十岁的大姐夫其时正在今天的哈尔滨电机学院的前身哈尔滨技工学校任教。于是才小学毕业的他就白天为大姐家看孩子。待大姐夫下班之后再帮助他批改学生的作业考试卷子。从中居然就学会了代数几何。于是十五岁的时候就以数学考了100分的成绩进了高职电工班。毕业分配之前,已经是学校负责人的大姐夫由于公出开会,而他报的第一志愿大连就落了空。于是不得已才来到了抚顺。这个偶然也成了我们婚姻的必然。

      我们是经介绍人而相亲的。头一眼他就看中了我。我已经二十五岁。在当年已经算是个大龄的姑娘了。因为要帮助妈妈养家,妈是不愿意早早让我出嫁的。所以妈说不行:他家成分太高。而在农村接受劳改的父亲请假回家见了他的第一面就喜欢上了他。自认为是个文化人的我,就告诉介绍人让他写一篇文字来看看。当我见到他书写的工整漂亮的一篇钢笔字迹时候就动了心。一年之后我们结婚。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是我们这个岁数的人最艰苦困难的时期。二个儿子相继出世。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我们双方的家庭亲属全要照顾。我的劳改的父亲最后几年也是我们收留的他。直到父亲去世也是他前去为他处理的后事。他是我的娘家的功臣。但是我们之间几乎没有浪漫的事。因为他是个古板的人。我的小资情调在与他的麻木不仁中逐渐消磨殆尽。随着我们年岁的增长。我们已经彼此相处地像一个人一样默契。我们从来也没有大声吵闹过。虽然我是个火暴性子。因为他生起气来就几天不理你。而我又是个耐不住寂寞的人。不久我就会自己找台阶下了。所谓孤掌难鸣就如是。因为他的厚道好脾气。外人无不赞赏他。可是鞋子是穿在自己的脚上啊。

      如今我们已经早就年过花甲。再过几年就步入古稀之年了。只从三年前他得过一场脑阻塞之后,他的话语也越来越少了。脑筋也没有以前活络了。对于我的依赖也越来越深。某日晚饭后,我见他自己孤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一盏小台灯将他的影子拉得长长的。我心中突生凄凉。假如从此家里只剩下他自己了,这样一个老实厚道年过古稀之人该如何打发这样长长的每一天啊?我突然想,宁可希望他走在我的前面。留下他一个人好可怜啊!

      百年偕老。民谣道:九十七岁死啊,奈何桥上等三年。只从我们学佛以来,老伴变得更听我的话了。我告诉他你一定要好好学佛啊。你先走一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然后再回来接我吧。老伴道:一定。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