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原创]生命的顽强  

2007-09-09 07:59: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从小就厌恶爬虫如蜘蛛,蟑螂,蛇.尤其是那种身上多毛的昆虫之类.所以连螃蟹也不吃.如果你要问我它的身上是不是八条腿?我也不敢肯定.

     昨天,清晨五点左右,我从窗外我家的护栏外面约一尺的距离,看见一个小如小拇指甲大小的蜘蛛正被吊在它自己吐出来的一根细丝上.在风的吹动下忽上忽下地转动.我以为它在结网.只见它用自己的几只爪子来回的抓挠好象要钩着什么.我起了好奇心.于是就开始目不转睛地盯住它,我这回要搞清楚它究竟身上长了多少只爪?由于它一直在不停地旋转,此时可用张牙舞爪来形容.不一会我就被它搞得晕头转脑,终于也没有数明白.于是就放弃了.

    今天清晨,还是昨天那个时间.当我拉开窗帘向外看时竟然发现昨天那个吊在护栏外的那个小蜘蛛居然还在风中转动.所不同的是,这次它的那么多的爪子不动了.而且身子好象也比昨天要小了一些.难道它死了么?我忽然醒悟到,为什么昨天我从我家的窗外看见它是那么剧烈地转动.我家是五楼.距离顶层七楼及房檐至少有七八米长,这只小蜘蛛从昨天掉到我家的窗前,肯定不是它的本意.它一定是想要努力再爬回去.或是靠近我家的护栏上重新结网.又无法挣脱自己身上拉出来的柔丝.所以只好无奈地在半空中吊着.用做茧自缚不太贴切,又没有合适的词来比喻.

    如果它死了,也就解脱了.可是我观察了一会,发现它还在动.从昨天我发现它到今天是整整二十四个小时.以这样的小生命来说,这一昼夜可以是它生命中的几分之一了吧?如果用人的生命100岁来比喻它就等于活活受了十几年的罪了.这也太残酷了.于是我就用一个纸板将它轻轻地接下来,它居然还在动.我将它放在我家的窗外台沿上.希望它可以缓过来.也许我是在救了它的命呢.一个小时后我再去看它,发现已经不动了.几只爪子全抱在一起,我用放大镜看,也没有看清楚它是不是六个爪子?老伴说死了.我用根细棍将它的身子翻过来,才发现它的肚子已经破了流出来一股细水.

     我读庄子的<逍遥游>中关于寒蝉与灵龟.朝菌的一种小虫.它们都是春生夏死或是朝生而暮死的短命的生物.还有一种叫做南海上的一种能活一万二千岁的灵龟,及人世间传说的活了八百岁的彭祖.生命对他们而言自有自己的生老病死与春夏秋冬.互相是不能攀比的.但是从生命来讲是平等的.所以我为自己的不关爱任何小动物而忏悔.假如昨天我细心地想一想.象今天这么做的话,也许它会被我碰下来落到一个什么可以重新结网之处,不是又获得了一次新生吗?

    从它与生死挣扎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每一个生命的顽强.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