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原创]从李广难封而想起...........  

2007-07-27 16:02: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听完百家讲坛王立群的读史记<李广难封>.顿生感慨.十二年前,我愤然离职.毅然扔掉了铁饭碗.此举在当年曾引起了原单位中不小的震动.许多人很不以为然.一是我当年所在的单位是个效益不错的运输大队,而我又身为财务主管,算是有些钱权的令人羡慕的职务.我无法用三言两语向别人解释就随他们杜撰去好了.

     当年我没有积蓄也没有下海经商的经验.只有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去打工了.终于我等到了与市审计局同去我市的一个大二型国企单位为其一把手做离任审计.共历时近三个月之久.这家企业在我市也算得上是个优秀单位,据说经济效益颇佳.还是首批试行股份制的排头兵.带队的是个二十多岁的刚从财经大学毕业的小伙子.虽然年轻但是工作极认真.我们几个外雇的临时工就按他的安排作事.我在国企坐办公室也几十年了,还从没有如此一天八个小时不抬头的时候.一天下来的工作量几乎是在国企中的十倍.每天只有起身上厕所或是倒杯水喝才是放松.而且心里还有一种寄人篱下的自卑感.我的任务就是审查该单位多年来的外包工程预算.厚厚的一大落,需要一笔笔的查看.几天下来我已经累的是头昏眼花.代队的小张对我的工作表现很满意.对我说您看预算真有经验云云.有了他的肯定我没有白干.

    我们进驻之后,经过审查才知道所谓的繁荣全是虚假的.而且越往深里查问题越多.所谓的报表是蒙外行人.该企业的财务老总是个笑面胖子.一天到晚哈哈不断,随叫随到,态度好极了.老总每天都要来我们这儿,他一到气氛就轻松.话题是天南地北山猛海鲜房改优惠..........我,大老粗一个,不信?原来是管库的,可不没人了拿鸭子上架呗..........小张带来的审计师们个个年轻好动,巴不得这位老总来拉呱.遇到棘手的问题需要他来解释,他则半真半假地哈哈一气,弄得小张只好不了了之.某日午休时,我翻看他们的年度报表,只见前言中说:本年度比上年利润提高了两个百分点.提高之因素是:回收应收帐款XXX万元..........我大或不解.应收帐款早就从销售收入中反映过了,不能在限期内回收,只能给企业造成潜亏.而该报表恰恰就说反了.我指给小张看,他于是就将老总找来问,咋回事?这应收帐款为什么与利润挂上钩了?老总挺认真地看了一会说,可不,这财务处是咋搞的?待会我问他们去!小张说,这封皮审核负责人不是你老总签的字么?胖老总说,咳,你不知道,我的戳就在财务处,写完了往上一盖就得,我太忙了,也没有细看不是?行,我找他们改了.........还用再说其他的了么.小张也无可奈何.

       我的打工生涯由此开始.每天的工作都是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只有在这里才知道人满为患.而象我这种自己打破铁饭碗的可只有我一个,实属另类了.我为了自尊自傲负气而去,又自信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可是决没有想到离开了大锅饭之后,那种不安定的自卑令人气馁.尽管在外面审计时我被人误称为,什么某财务处长云云.个中苦水自有自知了.

       二千年前的令胡人胆寒的飞将军李广一生历经文,景,武帝.身经百战,手下的部属封侯论赏无数.而他居然连个侯也没有封过.最后在元狩四年,著名的模北之战中失利,愤而拔剑自刎.司马迁赞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惜哉名将,天下无双!后来的文人墨客多有替他打报不平鸣冤惋惜.说李广是无功有盛誉.而卫青则是有功无誉.

      无人为我作传.只不过是有感而发而已.说出来就痛快了.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