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日志

 
 

说一段往事与你听  

2006-08-02 09:22: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某与我是校友.我们同毕业于我市素有小清华之称的重点高中.那是六十年代在苏式教学法指导下出来的一代学生.学问扎实.师道严谨.又时逢三年自然灾害.我与他均是黑五类子弟.没有如愿考入大学.又没有合适的工作.于是竟不期而遇地都当起了建设单位的工人.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他成了我们公司内定的总经理接班人.而我也从一个临时工熬成了会计师.但与他一直是不相往来.原因就是与他的老婆有关.想当年我们三个同在一个班组.就是不知何故她与我形同路人.而且还经常被莫名其妙地受到冲击.虽说她出身好是红五类.可她老公却与我同类呀.后来才知道是她在对我使坏.于是我们之间就再也没有联系,而几年之后她也离开公司调往其它单位.

      十二年前.他以副总经理身份带兵五百余人前往杭州.是修建余杭高速公路.这是个举足轻重成败关键的项目.我所在的汽车大队也随后参战.这项工程予计两年.接近工程收尾时我受领导委派前往杭州与他结算.这是我们几十年来的第一次正式接触.时闻他所在的工程已出现问题.

       与我同行的三人.一个是书记,另一个是人事科长.而结算则是以我为主.他到飞机场接站.满面春风.一付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的派场.第二天由他主持接风.盛大的宴席.然后就是卡拉OK.跳舞.他与我共舞,带着醉意道,多少年了就在想这一天哪.一连几天都是如此.我急切想得到双方的结算资料他都麻糊应对.就连他手下的采购员都有能力做主,一掷几百元地大方请我们会餐.我明显地意识到这里一定有问题.最后他们终于给我拿出来一份十分不象样子的报表了事.

       回来后不久就听说他的项目已被立案待查.据说他的甲方监理是日方投资.的日本人.此人十分认真负责每天都巡回在工地上.某日忽然发现一处涵洞的中心点偏离30公分,而我方明知道错了也不改.照修不误.双方争执起来.直到扒掉重建.还有其它种种质量检验不合格的例子.后来还上通到焦点访谈.要给我公司暴光.取消我们的大二型企业的牌子.于是总公司着急了,这才将他调回.

       又过了几个月,据调查问题是越来越大.不仅是工程项目质量,还有经济,作风等等.我可能是在杭州时与他相处多日,受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西湖怡人美景的陶冶.及他对我们极尽地主之谊的盛情款待.与他二十来年的冰冻似乎软化了的原故?当听到即将被检察院起诉,已涉嫌贪污受贿等罪.我心里忽生怜悯之情.于是就在某日去他的经理办公室看他.他已是四面楚歌.见了我来看他,几乎感动地落泪.又过了几日就被检察院带走了.一个即将成为本公司一把手的名人.一下子跌到地狱.据说带他走那天,他哀求人家说,情先不要给我上手拷子吧.我不会跑的.一个年富力强,很有能力魄力的人就如此交代了.想到我与他是同龄人,又是受过命运坎坷折磨过来的,熬到今日的心血居然就一下子瓦解了.实在为他腕惜.这也许是我的兔死狐悲的心境吧.而他之所以走到今天的地步,源于他那贪得无厌的老婆.据说从他家厕所里的水箱里搜查出的金戒子就是一长串.后来得知他被判十一年.

       入狱期间,他因为表现好会做予算,监狱里就让他带领犯人在外面干工程.又减免了三年刑期.期间我曾与别人去看他一次.没想到他出狱后的第一天就将我也请到了酒店.说滴水之恩永不忘.

       如今他已随他们在新加坡的儿子儿媳在一起生活了.肯定过的比我要好.临别时我送他一句话: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祝愿你们越老越好.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